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在运行)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科研平台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运行管理  下载中心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2022-05-30 10:07  

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广西大学,于2016年获广西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2018年顺利通过自治区科技厅建设验收,2021年在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良好等级。实验室以西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与碳中和、华南地区耕地质量与安全利用、亚热带有害生物防控与农产品安全以及亚热带作物环境与生态为主要研究方向,服务于自治区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领域内重大需求,本实验室已在农药、重金属及其它有毒元素、氮磷等农业污染物的检测技术研发、污染物环境行为及环境毒理、溯源技术及污染机理、污染物防控和综合治理技术、亚热带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绿色防控、作物逆境抗性和生长发育等多个研究领域整合学科优势资源并形成区域研究特色。十四五期间,本实验室为了更好地促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实验室特设置开放课题,欢迎国内外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来实验室进行客座或合作研究。

一、主要资助方向

1西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与碳中和

基于 FRN 剖面计年的流域-湖库泥沙沉积序列的高分辨时标记录手段、CSSI 生物指纹的流域-湖库中泥沙氮磷的土地利用类型来源辨识技术,研究湖库陆源氮磷贡献与垦殖(耕作、施肥、种植)、降雨的关系及其区域演变规律;研发集成流域-河流-湖库连续体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与增效协同提升技术,形成面源污染分级-分区-分段综合防控方案。

2华南地区耕地质量与安全利用

研究土壤酸化与重金属在土壤-水稻生态系统迁移的相关性,探索土壤中硅、硒等有益元素与重金属的互作机制,研发适合广西耕地修复的土壤调理剂和叶面阻控剂新产品,为“十四五”广西耕地生产障碍修复项目提供技术参考。

3、亚热带有害生物防控与农产品安全

基于亚热带地区重要农作物生产中的重大病虫草害问题,研究病虫草等有害生物与农作物互作机制,构建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研发植物源、微生物源环境友好型农药产品;优化农药精准使用技术及农药残留检测技术,探索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体系。

4、亚热带作物环境与生态

研究非生物胁迫如铝、干旱、高温等对作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发提高作物抗性技术,创制作物抗性种质资源;研究药食两用作物块根块茎形态建成或药效成分建成分子机制,建立相关作物基因编辑体系。

二、申报须知

1.申请人需为实验室固定成员之外的人员,依托单位人员原则上不予支持;申请人需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的专业技术职称,在所申请的领域内具有相当的理论和技术积累;

2.开放课题以本实验室固定人员课题组为依托,申请人须预先确定本实验室的合作人员,应征得合作人员同意,本实验室合作人员需切实督促申请人依据项目合同书开展合作研究,若申请人未能按质按量完成结题验收,合作人员三年内不得参与新的开放课题申报。本实验室固定人员名单详见附件1

3.申请课题应在学术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研究内容须切合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研究方向;

4.开放课题资助额度不超过3.0万元,执行期一般为1年,课题经费不外拨开支费用采取本实验室报账制度。经费的使用需符合科技厅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及实验室依托单位相关财务规定;

5.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和开放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共享,特殊情况由合作双方协商决定。发表论文时需标注“受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资助”(相关要求详见附件2:申请细则)。

三、申报与审批程序

1.请申请者填写《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3:申请书),将申请书(用A4纸打印,一式3份,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寄至本实验室,并将相应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zhangxiao0719@126.com);

2.申请书经同行专家初审后,递交学术委员会评审,并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后,接受申请人作为访问学者来室工作或合作研究;

3.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请的截止时间为2022610日。

4.申报书格式见附件,未尽事宜请与本实验室联系。

四、材料报送地址与联系方式

1.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路100号广西大学农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13301062036

联系人:张老师

E-mailzhangxiao0719@126.com

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

20220530

 

附件【附件1:固定人员名单.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开放课题申请细则.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开放课题申请书 .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广西科学技术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
到访人数: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东校园 电话:0771-3235603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 © 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