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在运行)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科研平台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运行管理  下载中心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我室何龙飞教授服务那坡县中药材生产
2022-09-18 07:47  

8月29-31日,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桂南综合试验站站长何龙飞教授和试验站成员张平刚讲师一行到那坡县开展科技特派团活动,与那坡县农业农村局中药材办赵志军、苏厚水等调研山豆根、鸡血藤、草珊瑚、花椒等多个中药材生产基地,开展现场指导。

在那坡县德隆乡团结村山豆根、百香果基地,种植山豆根300亩,已开花结实,枝条生长旺,但种子少,建议收种后结合秋冬管理加强弱枝、枯枝修剪,为来年新枝萌发打基础。城厢镇永宁村下劳屯那坡县鸡血藤种植示范基地于2020年1月开始建设,占地1200亩,鸡血藤长势好,分枝多,最大的茎有周长已达60cm,但缺乏管理,没有剪枝,建议减除侧枝,以促进主茎生长。那马林场平流分场林下草珊瑚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面积5000亩,2019年种植,长势良好。永靖村杉木屯花椒示范点的花椒采收已2个月有余,目前新枝生长普遍达80cm以上,已喷收老控梢药2次,实地发现存在部分枝条生长过旺、蚜虫发生严重、出现锈病等问题,提出仍要加强控梢,在前期使用吡虫啉、啶虫脒控蚜虫效果不理想前提下,改用高效氯氰菊酯控蚜虫,粉锈宁、石硫合剂控锈病,或更换使用其它新药;取回部分加工的花椒粉和干花椒帮助进行品质分析到永平村坡仁屯察看今年种植的第一批花椒,长势可以,成活率高,但还没有修剪定干、定型,建议尽快进行修剪定型,同时加强肥水和病虫管理。

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那坡中药材产业的主要现状,及时发现和指出当前花椒、鸡血藤等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初步提炼出山豆根+百香果复合立体种植模式,对那坡中药材产业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试验站专家团队交流指导现场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广西科学技术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
到访人数: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东校园 电话:0771-3235603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 © 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