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在运行)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科研平台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运行管理  下载中心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我室何新华教授团队开展芒果秋季技术指导
2022-09-26 08:00 罗聪 

918日,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广西芒果创新团队栽培与病虫害防治岗位功能专家团队何新华教授携3名团队成员,在南宁市大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广西田野创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芒果园开展秋季技术指导。

上午,团队一行到南宁市大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芒果园进行指导。该基地山头上的桂七芒果园存在多效唑过量使用问题,导致树势严重衰弱,枝条严重下垂,枝条开裂韧皮部坏死,木质部心变为棕黑货色。栽培与病虫岗位团队建议对于多效唑中毒严重的植株进行清除,并清理和改良病树周围的土壤,重新栽培芒果苗;对于中毒较轻的植株,一是通过修剪去除密闭枝、坏死枝、病虫枝和拖地枝;二是今年不能施用多效唑;三是通过环沟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根际环境,逐步达到恢复树势的目的。山下的桂七芒果园,枝梢生长尚好,但存在秋季修剪过重的问题,大部分树是剃头式修剪,树体叶片稀少。栽培与病虫岗位团队建议芒果修剪要因树造型,在树体之间空间足够的情况下,避免重度修剪,适宜轻剪,去除交叉枝、密闭枝和病虫枝,对当年结果末次枝梢和涂长枝条进行短截即可。并建议果园管理者在嫩稍期间注意蓟马、叶瘿蚊、横线尾叶蛾和切叶象甲的防治,可以使用阿维菌素、氯氟氰啶虫脒、吡虫啉、高效氯氟氰菊酯等农药进行轮换防治。

下午,团队一行来到广西田野创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芒果园进行指导。该园根据我们团队的指导对芒果树进行了适度的轻剪,目前长势较好,但存在蓟马危害比较严重,导致末次梢短小且叶片脱落,团队建议管理者在抽稍期要及时喷施农药进行防治。并就芒果推迟开花实验和加工优良单株S7号芒果在该基地进行栽培实验示范进行了交换意见。

1 团队在南宁市大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芒果园进行指导

2多效唑中毒严重的桂七树

3修剪过重的桂七树

4 团队在广西田野创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芒果园进行现场指导

5 芒果抗病加工优良单株S7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广西科学技术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
到访人数: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东校园 电话:0771-3235603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 © 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