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在运行)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科研平台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运行管理  下载中心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室专家编制的广西地方标准《粉葛组培苗质量要求》发布
2022-10-13 15:21  

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桂南综合试验站、广西薯类创新团队支持下,由区重点实验室王爱勤教授、何龙飞教授等专家编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标准《粉葛组培苗质量要求》(DB45/T2551-2022)由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26月发布,7月底实施。

葛根具有丰富的药用和食用价值,随着人们对于绿色保健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大,葛根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广西是我国葛根主产区之一,藤县为中国粉葛之乡,粉葛种植始于明朝洪武年间,现全区各地均有种植,种植面积8432公顷,产量29.07万吨,产值15.12亿元。在粉葛品种选育、种植模式、栽培技术等取得一定成功,我们团队选育的桂葛1号已成为生产主力品种。然而,由于长期无性繁殖,粉葛种性退化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广西粉葛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我们从2011年开展,结合藤县粉葛生产需要,开展了粉葛组织培养和试管苗生产研究,建立了粉葛组培苗快繁技术规程,生产了近10万株粉葛组培苗应用于生产,取得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相关技术标准。

《粉葛组培苗质量要求》于2016年获得广西农业厅立项,历经多年试验、示范、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并经审查,最终获得批准发布。该标准规定了粉葛组培苗有关术语和定义、质量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签、运输与贮存要求、生产档案建立等各个基本技术要求,适用于粉葛组培苗的生产、质量鉴定等,标准的发布对于推动粉葛组培健康种苗规范应用,保障广西粉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广西科学技术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
到访人数: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东校园 电话:0771-3235603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 © 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