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在运行)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科研平台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运行管理  下载中心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室王学礼老师就蚯蚓的生态功能及其保护接受广西卫视采访
2023-03-13 09:12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一章明确提出“严厉打击盗挖黑土、电捕蚯蚓等破坏土壤行为”,引发人们对耕地保护、野生蚯蚓的价值,生物多样性等相关问题的关注。

近日广西卫视新闻频道采访了我室农资系王学礼博士,就蚯蚓对土壤及农业发展的作用和价值、做好监管和保护野生蚯蚓的工作以及更好地发展利用蚯蚓产业进行了报道。王学礼老师介绍,中央一号文件关注电捕蚯蚓,意味着国家更加重视耕地土壤的生物特性、农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以及土壤在微观层面的优化。

针对电捕蚯蚓相关案件监管和执法困难问题,王学礼老师建议将蚯蚓纳入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从而在执法和监管过程中可以援引野生动物保护法,做到有法可依,从根本上杜绝电捕蚯蚓等行为。

https://mp.weixin.qq.com/s/RrxUHuVhWXxLeX0OCP9AXA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广西科学技术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
到访人数: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东校园 电话:0771-3235603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 © 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