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在运行)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科研平台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运行管理  下载中心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室在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上发表论文报道青枯菌适应宿主免疫的相关基因
2023-03-16 15:09  

近日,广西大学农学院郑德洪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会盟为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 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中科院1Top)在线发表了题为 “Tn-seq identifies Ralstonia solanacearum genes required for tolerance of plant immunity induced by exogenous salicylic acid” 的研究论文(http://doi.org/10.1111/mpp.13321)

青枯菌(Ralstonia solanacearum)宿主广泛,能够侵染包含番茄、茄子、辣椒和烟草等重要作物在内的400 多种植物。植物的免疫系统可以抵御病原菌的入侵。在青枯菌与宿主免疫互作的机制中,青枯菌可通过三型效应因子抑制植物免疫反应。然而,青枯菌对宿主免疫反应的适应性机制尚不清晰。本研究通过转座子插入测序(Transposon insertion sequencing, Tn-seq)的技术,利用外源水杨酸处理的免疫增强番茄植株作为选择压力,筛选青枯菌适应宿主免疫的基因。

本研究鉴定了青枯菌10个基因与宿主免疫适应相关,研究选择了部分基因实施单一敲除,测定了基因缺失突变体的致病力、植物体内定殖能力以及竞争适应性等。发现脂多糖LPS在青枯菌适应宿主免疫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功能未知基因RS_RS11975 RS_RS07760 负责平衡青枯菌对宿主免疫的适应性和适应性代价。综上所述,该研究系统鉴定并验证了青枯菌的宿主免疫适应性基因,增强对青枯菌与宿主免疫互作机制了解。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广西科学技术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
到访人数: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东校园 电话:0771-3235603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 © 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